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安全教育
关于防范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的安全提示
  发布时间: 2019-05-05 阅读次数: 497  

亲爱的同学们:

随着网络借贷的快速发展,一些P2P借贷平台不断向高校拓展业务,部分不良网络借贷平台采取虚假宣传的方式和降低贷款门槛、隐瞒实际资费标准等手段,诱导学生过度消费,甚至陷入“高利贷”陷阱,或采用“裸条”、电话骚扰等另类手段野蛮催收,侵犯学生合法权益,危害学生身心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为提醒广大学生防范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现作如下安全提示:一、校园不良网络借贷的风险和漏洞

1、费率不明。校园网络借贷平台出于抢占市场和竞争的需要,会隐瞒或模糊实际资费标准、逾期滞纳金、违约金等。调查显示,约六成的平台费率不明确,逾期后每日费率最高与最低相差达60倍之多。很多大学生因为一时冲动购物而选择贷款,最终要偿还的“本息和”相当于贷款本金近1.5倍。看似免息、低息的平台在手续费、逾期费等表述上存在一定的隐蔽性,比起信用卡分期付款7%以下的年利率来说,校园贷的年息通常高达20%以上,成了“高利贷”。
2、贷款门槛低、审核不严。网贷平台以“快速便捷、零门槛、无抵押、低利率”等特点在学生中宣传,号称为大学生创业、消费、旅游等提供各类资金,在校大学生仅需提供学生证以及身份证等证件即可办理贷款。不考虑学生的还款能力、来源,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行为。
3、不文明的催收手段。校园借贷平台普遍存在不文明的催收手段,比如雇佣催债公司上门索要、到学校闹事、威胁学生家长,甚至打恐吓电话、暴力、拘禁、跟踪等犯罪手段。其中,最极端手段的为“裸条”借贷,指借款人通过网络借贷平台借款并设定高额利息,以借款人手持身份证的裸体照作为担保,当借款人不能按期还款时,贷款人以公开其裸照和与借款人父母联系的手段逼迫借款人还款。这些另类的催收手段,给大学生身心健康带来极大伤害。
4、风险难控,易将偿还风险转移给家庭。大学生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当无力偿还贷款时,容易陷入“拆东墙补西墙”的连环债务之中,最终其还款压力将主要转移给家庭。

二、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的防范手段
1、建立文明、理性、科学的消费观。在生活消费、人际消费、娱乐消费等方面,不盲从、不攀比、不炫耀,做到合理消费、理性消费、适度消费;制定科学消费计划,结合实际,量入为出,拒绝过度消费和超前消费。
2、增强金融意识和理财实践能力。学习掌握相关金融、法律知识,增强金融、网络安全防范意识;通过查验平台资资质、了解贷款利率、还款期限、逾期后果等基本信息,加强对有害网络借贷业务甄别、抵制能力。温馨提示:一旦遇到疑似不良网络借贷情况,请立即报警。

                                                                                  保卫处

                                                                            二〇一九年五月五日

 
 

学校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高浪西路1600号 邮编:214121 联系电话:0510-81838822、85916000

Copyright 2011 WXIT,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90258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