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0年校园“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6-18 阅读次数: 207  



各部门、二级学院:

根据《市委办关于开展2020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锡安办202036号)要求,教育系统6月份开展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全国19“安全生产月”活动。结合我实际,现就我校开展2020“安全生产月”相关活动的要求通知如下:

一、 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通过开展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提升师生校园安全意识和安全素养,促进校园安全水平稳步提升、安全形势持续好转,有效防范和遏制校园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 活动内容

根据2020  年无锡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通知精神紧密结合学校实际,采取灵活多样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切实形成合力,营造安全氛围。

 (一)安全宣传与教育。

1、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在学校宣传栏、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校园安全管理规定。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部门工作会议等形式,至少开展一次贴合工作实际的安全宣传和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各二级学院至少开展一次主题班会,重点围绕复课学生疫情防控、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防溺水安全和实验实训安全教育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走深走细走实

2、积极动员师生员工参加无锡市“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重点参与市安委会组织  27 个“安全生产月”线上云发布活动。促进师生了解安全生产思路举措和取得的成果成效。积极通过参与“我为安全代言”活动展示校园安全生动画面和感人故事,展现教育行业风采风貌,夯实学校风险管控能力,提升安全监管效能。积极发动师生参与市安全生产“利剑出鞘”抖音比赛活动。积极发动师生参与“落细落实校园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题征文活动。围绕落实校园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集中宣讲“春风行动”,在全市教育系统范围内征集评选优秀主题征文。同时,在微信微博公众号发布“安全生产知识有奖竞答”活动链接,引导师生员工积极参与,提升全民安全知识和应急技能,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舆论氛围。

3、着力开展6.16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保卫处牵头在校园内制作与发放安全生产宣传品、悬挂条幅、安全图片展览、向师生提供安全知识讲解和咨询等;利用学校电子大屏滚动播放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实验室安全等宣传视频和图片,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安全工作群等平台开展宣传,推出安全教育短片等,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4、开展安全讲座“进校园”活动。围绕“学法律守规则·防风险除隐患”主题,开展校园安全主题法治宣传教育培训保卫处有针对性组织校园安全专题系列讲座,重点开展实验实训安全、校园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等教育讲座,提升师生员工的安全专业知识。

(二)应急预案与演练。

组织后勤管理处、基建处、图书馆、学生处等部门针对所管辖的场所、设备及相关业务内容开展一次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演练活动,通过演练及时检验、修正和完善责任主体单位的安全管理制度与应急处置预案,进一步落实好安全主体责任。

(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

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积极推动省教育厅“校园和校车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部门、二级学院应按照“全覆盖、零容忍”的要求,组织开展好本部门、本单位责任范围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重点检查实验实训场所与危化品管理、水电气等管线、电气设备、电梯与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教学办公楼宇、各类宿舍、电动车车棚食堂食品卫生、危旧房屋、基建工程场地等重点区域和场所。

三、 活动要求

请各部门、二级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参与无锡市及学校“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好本单位安全生产月活动。各单位须安排专人负责此活动,主要负责人应亲自带队开展隐患排查,发现隐患应改尽改,不能立即整改的,须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和制定限期整改工作计划。

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各部门、各二级学院年度安全考核的一部分。请各单位将开展教育宣传教育活动的图片或媒体截图隐患排查及整改报告、部分单位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图片的电子版和纸质版630日前汇总报送保卫处。

联系人:肖老师,电话:81838852,邮件:3068708169@qq.com

  

                                      保卫部(处)

2020年6月1日


 
 

学校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高浪西路1600号 邮编:214121 联系电话:0510-81838822、85916000

Copyright 2011 WXIT,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90258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