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4年消防应急演练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4-03-12 阅读次数: 10  

二级学院、相关部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方案》和《全省教育系统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方案》要求,切实提高广大师生应对火灾等突发灾害的能力,了解必要的疏散应急避险知识,增强自救互救意识,掌握在危险发生时应采取的防护措施和方法,最大限度地降低灾害带来的损失,保卫处决定于2024年31314日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演练目的

本次演练旨在通过模拟火灾等突发灾害场景,增强全体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应对能力,掌握正确的逃生方法,确保在真实火灾等突发事件中能够迅速、有效地进行自救互救,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二、演练安排

本次演练涵盖学校各个重点区域,包括学生宿舍(牡丹园)、食堂、图书馆、体育场(馆)等场所。详细演练安排见附件(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消防应急演练安排表),请各二级学院、相关部门按照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师生员工参与演练。

三、演练内容

)火灾逃生演练:模拟火灾场景,师生员工按照指定路线进行逃生演练(见附件),掌握正确的逃生方法和注意事项。

火灾逃生要点:(请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认真组织学习

1.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能贪恋财物。

2.楼内失火可向着火层以下疏散,逃生时不要乘普通电梯。

3.必须穿过烟雾逃生时,应尽量用浸湿的衣物包裹身体,捂住口鼻,身体贴近地面顺墙逃向远离烟火的太平门和安全出口。

4.如果房内有防毒面罩,逃生时一定要将其戴在头上。

5.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

6.当楼梯被烈火,浓烟封闭时,可通过窗户或阳台,逃向相邻建筑物或寻找没着火的房间,或将门窗封闭,防止烟火入侵。如果烟味很浓,客房门已经烫手,说明大火已经封门,再不能开门逃生。此时应将门缝塞严,泼水降温,呼救待援。

7.在发生火灾时,要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条件逃生,建筑物内或室内备有救生缓降器,救生滑道及绳索的,要充分利用这些器具逃离火场。

四、演练要求

1. 各二级学院、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本次演练,认真组织师生员工参与,确保演练的顺利进行请机械工程学院、物联网学院各组织30名学生到指定地点参加演练协助工作)。

2. 师生员工要积极参与演练,认真听从指挥,按照指定路线进行逃生演练,不得随意离开指定区域。

3. 演练过程中,师生员工要注意安全,不得擅自使用明火等危险物品,确保演练过程的安全有序。

五、演练总结

演练结束后,各二级学院、相关部门要组织师生员工对演练进行总结,总结演练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为今后的安全工作提供参考。

请各二级学院、相关部门认真执行本通知要求,确保演练的顺利进行。如有疑问,请及时与保卫处联系。

人:程晓东

联系方式:13057325056

特此通知。

 

 

保卫部(处)

2024312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消防应急演练安排表

序号

演练区域

时间

集中地点

参加人员

疏散路线

1

牡丹园

3月13日上午10点

牡丹园南小足球场

牡丹园宿舍全体人员、学工处、保卫处、后勤处、宿舍所涉及学院负责人、辅导员、班主任

各楼层人员依次从楼梯根据人员指引,迅速下楼(演练期间电梯关闭)南楼梯人员从西南侧门出口疏散,北楼梯人员从正大门出口疏散,到集中地点集合。

2

五、六食堂

3月13日上午10点

牡丹园南小足球场

五、六食堂全体员工、物联网学院组织人员、后勤处、保卫处、伍创保安

五食堂疏散人员由南正门及东侧面疏散。六食堂疏散人员由东侧楼梯及南楼梯疏散,人员下楼后到集中地点集合。

3

图书馆

3月14日上午10点

图书馆北道路

图书馆工作人员、后勤处、保卫处、在馆阅览人员、伍创保安人员

疏散人员东侧阅览人员由东侧楼梯,西侧阅览人员由中间楼梯依次根据人员指引,迅速下楼(演练期间电梯关闭)中间楼梯人员由北门到集中地点,东侧楼梯人员由东侧门到集中地点。

4

体育馆

3月13日上午10点

体育馆南广场

体育部人员、保卫处、机械学院组织人员、伍创保安人员

二楼疏散人员依次根据人员指引,迅速从东、西两侧楼梯下楼。一楼疏散人员依次根据人员指引,迅速下楼由东、西侧门及南门疏散到体育馆南广场集中。


 
 

学校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高浪西路1600号 邮编:214121 联系电话:0510-81838822、85916000

Copyright 2011 WXIT,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9025827号